阅读:1313回复:17

为什么有人在大陆总用繁体字?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6-05-19 12:07
是年纪超过70岁习惯了吗?


----------------------
“简直要笑死了,本来某些人自己用繁体字就得了,偏偏出来丢人:tw和HK的人用繁体字是因为他们从小就学的繁体字,简体字(和普通话)并不精通,不得已只用繁体字,某些人就自诩TW和HK人用用繁体?
就这么点小p事还没完没了的”
沙发#
发布于:2026-05-19 18:56
簡繁之爭、輸入法之爭、字符集之爭「GB2312字符集、BIG5字符集、 GB18030字符集、Unicode字符集」

這些爭論,大家都沒有帶到此論壇,有二十年了。
板凳#
发布于:2026-05-19 19:53
这也是看个人喜好吧,我觉得都一样,尊重别人的习惯,简繁英都算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一定要用其他语言,那就得借助翻译软件,可能就不太方便了。

更何况繁体也是中文,难道不应该欢迎么?
地板#
发布于:2026-05-20 10:04
yanqian:这也是看个人喜好吧,我觉得都一样,尊重别人的习惯,简繁英都算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一定要用其他语言,那就得借助翻译软件,可能就不太方便了。

更何况繁体也是中文,难道不应该欢迎么?
回到原帖
没有欢迎不欢迎 只是大陆这个环境简体习惯了 以前年轻不懂事时候觉得用繁体输入似乎高大上曾经用过 但后来就没法继续了(不管官方文件还是私下使用,繁体都是问题)
现在年纪大了 看着繁体,除了一些字不认识看着别扭 实在找不到欣赏的地方
而且现在讲zz,国内这种输入环境和习惯,莫名用繁体标新立异有些zz不正确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还不如论坛里不玩那个
4楼#
发布于:2026-05-20 10:13
xalpha:没有欢迎不欢迎 只是大陆这个环境简体习惯了 以前年轻不懂事时候觉得用繁体输入似乎高大上曾经用过 但后来就没法继续了(不管官方文件还是私下使用,繁体都是问题)
现在年纪大了 看着繁体,除了一些字不认识看着别扭 实在找不到欣赏的地方
而且现在...
回到原帖
用繁体标新立异有些zz不正确??
請不要亂扣帽子,zz不正確可不是講笑的,我在廣西我不想有事!
5楼#
发布于:2026-05-20 11:00
喜欢哪个用哪个,没有人反对也没有人倡导用哪个,无所谓的事。
6楼#
发布于:2026-05-20 16:08
我是绝对支持汉字统一到简体字
中华文明几千年间文字一直在进化
简体字形是中文语言文字进化的重要一步
字形上一味泥古尊古是开历史倒车
难不成都去写甲骨文?
但这种事是依靠国家力量才能办的
而且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的

从另一个维度看
台港日韩等这些大陆以外使用汉字的地区
繁体字形也不统一
日常用语的习惯也不一致
这些多样性也体现了华夏文明的强大生命力

事实上
gb18030字符集中也有大量繁体字形收录
国家推行简体字也没有把每个繁体字形都一一简化
即使是在简体字为主导的应用环境中
还是有很多字需要使用繁体字形
比如:中發白

个人来说
我不觉得其他人必须如何如之何
简繁由人

法律法规有另行规定的除外
7楼#
发布于:2026-05-20 16:44
偶得:用繁体标新立异有些zz不正确??請不要亂扣帽子,zz不正確可不是講笑的,我在廣西我不想有事!回到原帖

谁扣帽子了?你觉得现在管制收紧的还不够严吗?非要没事找事,还怪别人!你爱啥啥我压根不care尤其这种你自己没一点警觉性还振振有词而且还自己跳进来非要对号入座!!论坛里其他用繁体字的也不少没像你这么少根筋的!你自己在家玩就可以了!
8楼#
发布于:2026-05-20 18:30
xalpha:谁扣帽子了?你觉得现在管制收紧的还不够严吗?非要没事找事,还怪别人!你爱啥啥我压根不care尤其这种你自己没一点警觉性还振振有词而且还自己跳进来非要对号入座!!论坛里其他用繁体字的也不少没像你这么少根筋的!你自己在家玩就可以了!回到原帖
我把你的話再重復一次,「用繁體有些zz不正確」。
上升到zz高度,上綱上綫!給用繁體字的人扣上一頂「zz不正確」的帽子!

沒有相關法規禁止私下用,有些人拿着雞毛當令箭,扣帽zz不正確。

我嚴肅聲明,用繁體字不是「zz不正確」,我會繼續用繁體字。
9楼#
发布于:2026-05-21 04:02
  其实本身没什么,只不过现实中是容易招来异样想法。
读万言 感万物 寻一理
上一页
游客

返回顶部